[靈修默想] 9月7日

詩篇:詩八一1及10~16 週三

81:1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81:11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81:12 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81:13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81:14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81: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81:16 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慶祝節日的讚美詩。在猶太人的新年和住棚節首或其他類似節日敬拜時用。詩人憶述神拯救全民出埃及、往曠野、入迦南的大能作為;勸勉會眾記念神(6~10節),並以呼籲他們悔改結束(11~16節)。神把以色列出埃及救出來,供給他們物質上和精神上的一切需求。可是,第11節卻隨即指出以色列人竟然不聽從神的話、不理會神。第12節提到神任憑人剛硬陷於罪中,這是對人最嚴峻的刑罰(參羅一24~28)。神甚願人回轉歸向祂(v. 13),但如果人堅持悖逆,頑固不化,神就任憑他們自食其果。神絕不強迫人的意志,讓人自己選擇。祂警告人,悖逆會帶來毀滅,但屬神的人必永久長存。

反省:

讓我們回顧神過去給我們的恩典,對比現在我們的信仰生命,我們行事為人怎樣才是與所蒙的恩相稱?我們生命中有哪些方面仍然偏行己路,需要悔改?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