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新約經卷:啟十五5~8 週二

15:5 此後,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
15:6 那掌管七災的七位天使從殿中出來,穿著潔白光明的細麻衣,胸間束著金帶。
15:7 四活物中有一個把盛滿了活到永永遠遠之神大怒的七個金碗給了那七位天使。
15:8 因神的榮耀和能力,殿中充滿了煙。於是沒有人能以進殿,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災完畢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述七碗之災的起頭。第5節「存放法櫃的殿」,原文直譯應是「存見證的帳幕的殿」(存放約櫃之所),或是「相會的帳幕的殿」(神在此與子民相會),都是借用出埃及記的典故,指出神要救贖屬祂的民,審判與神為敵的拜獸者。這殿既是存放十誡的殿,它「開了」,意味神要按誠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審判萬民。七位天使身穿祭司外袍(細麻衣,胸帶),表示他們是神審判執行者。他們手中所持的金碗稱為「神大怒的金碗」,「大怒」讓人想起利未記廿六章21節的話:「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從七印之災、七號之災,到如今即將施行的七碗之災,都可印證「七倍降災」的真實。至於「碗」,原是祭司獻祭時用以盛載素祭或祭牲的血的聖器,從人的角度看,「碗」是人向神祈求赦罪的媒介;從神的角度而言,「碗」卻是神審判和赦罪的象徵:向拜獸的人施行審判,對忠心為神作見證的人而言即是神公義的彰顯。至於「煙」,本是神臨在的象徵,但如今成了審判的意象;煙充斥著整個天上的聖所,沒有人能進去,即是說,當七碗之災施行後,犯罪的人再不能因悔改得以與神親近。

反省:

七碗之災是末後之災,神要藉大怒的審判滅絕一切罪惡。當審判臨到時,人想悔改就已經太遲了。今天趁還有時間,我們當盡早為己罪向神祈求赦免,並勸未信的人悔改歸正,否則當神大怒的審判來到時,就後悔莫及了。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