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福音書:路十五1~10 週日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15:3 耶穌就用比喻說: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15: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
15: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5: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
15: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這章中,耶穌共講述了三個比喻。經文第1節指出了耶穌是為了回應法利賽人和文士私論耶穌「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的指控而說出的。這兩個比喻的基本結構相約,並且也是用了兩個當時人的生活經驗來講述。在第一個比喻中,耶穌將聽眾比喻為牧羊人,而非僱工。在當時的社會中,羊對牧羊家庭來說是很重要的資產(當時的一般牧羊家庭約有15~20隻羊)。雖然比喻中的家庭較一般的富裕,但珍貴的羊依然是一隻也不能少的。基於這原因,牧羊人必定會努力去尋回那走失了的羊,並會因尋回那迷羊而歡喜快樂。在第二個比喻中的那「十塊錢」很可能是指當時婚禮的嫁妝,因此這與第一個比喻相似,對婦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物品。耶穌表示「失羊」和「失錢」均被比喻為在世上迷失了的罪人。耶穌的焦點在於指出倘若罪人回轉,連「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並以此回應法利賽人和文士對祂的指控。

反省:

我們以怎樣的目光來看待信仰中失腳的肢體?我們會視他們為自甘墮落的人,而敬而遠之?或是如比喻中的牧羊人和婦人般,視之為珍貴的一個,並竭盡全力地尋回,並為每一個被尋回的「罪人」而歡喜快樂?請閉上眼睛思想,此刻心中有哪些是正落入這境況的人?請為他們的生命現況而祈禱,並思想自己的生命如何按經文的提醒而作出改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