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8日

福音書: 路十六1~13 週日

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16: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相對於上章中耶穌所講述的三個有關於「失」(失錢、失羊和失兒)的比喻,這裏的「不義的管家」的故事是對於門徒說的(之前的比喻是對法利賽人和文士說的)。在這個故事中,耶穌對故事的主人翁作出了雙重的評價:他一方面是不義的;但作為世界之子,他在處理自己的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第8節)。耶穌欲透過這個「世界之子」的表表者來指出,這個管家聰明地會用盡辦法來為自己的人生籌算,「好叫人在我不做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第4節)。這個管家作為「世界之子」,他的目光當然「只有今生,無永世」,而他已盡了力來為他所知的有限人生而打算,故從這角度來看,他是「聰明」的。耶穌由第9節起轉向對應屬於「光明之子」行列的門徒作出進一步的教導,就是要叫門徒要像那管家一樣懂得為人生而打算。只是,光明之子不應只看到有限的今生,更要看到永生。故此,耶穌教導門徒「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第9節)。其中,「不義的錢財」是指「今世的錢財」;而若按《路加福音》的前文的論述,要「結交的朋友」則是指世上處於弱勢的人(參十四13),「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十四14)。

反省:

耶穌並不是鼓勵信徒們要像故事中那管家一樣的「不義」,而是要像他一樣的「聰明」、機警。耶穌更提醒作為信徒的我們與世界之子有著不一樣的世界觀。故此,我們不應只看到今生,而愚昧地忽略永世。請思想,我們會否不自覺地只為今生而努力?你懂得如何善用今生的時光來為永世而準備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