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9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八18~九1 週一

8:18 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
8:19 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說: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耶和華說: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
8:20 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8:21 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
8:22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9:1 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耶利米痛斥百姓的罪,面對百姓不知悔改的頑梗,耶利米自言心都碎了。「極遠之地」指向百姓將要被擄遠方,經歷亡國而寄居他鄉的懲罰。先知以一問一答方式指出百姓將要受的苦並不是源自神不在他們其中,而是他們行惡所引致的結果。百姓一再選擇敬拜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不單背棄神,也否定神過去對他們恩典的帶領和大能的作為。「麥秋」、「夏令」是以收割季節的結束突顯百姓持續不斷的叛逆,錯失了神施恩拯救的時機,終於為他們帶來慘烈的審判,神此刻要收回施恩的膀臂。一連三句反問突顯百姓不是沒有「痊愈」的途徑(22節),「痊愈」原文引伸有「興起、復元」的意思,全句意譯是:「我百姓的靈命為何得不到更新、復興?」,只因百姓不願意聽從先知所發出,要他們回轉歸向神的呼籲。

反省:

耶利米不單是神的代言人,他把自己與百姓的生命緊緊相連起來。百姓行惡拒絕回轉而受到神重重的擊打,耶利米心傷不已。我們可曾試過看著別人走偏差而心焦如焚?求神賜我們有一顆看重靈魂的心,為別人回轉歸向祂而切切祈求。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