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三十二1,3上,6~15 週一

32:1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2:3 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已將他囚禁,說:「你為甚麼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
32:6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2:7 『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
32:8 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
32:9 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
32:10 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
32:11 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
32:12 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32:13 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
32:14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裏,可以存留多日。
32:15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聖經少有這樣完整地記述一樁土地買賣,可見這不是一般的交易。耶利米過去一直預言神的審判將要臨到百姓,那時耶路撒冷城要被攻破,地要被佔去,百姓要被擄他方,但百姓拒絕回轉歸向神,耶利米更因宣告這審判的信息而被猶大王西底家囚禁。此時,巴比倫的軍隊兵臨城下,正圍困耶路撒冷(耶三十二1-2),就在百姓面臨國破家亡的危急關頭,神指示耶利米買地。這是一個讓人疑惑的吩咐,平順的日子買地是加增產業的合理做法,但在戰爭一觸即發前,那該是賣地而不是買地的時候。耶利米憑信心把地買下來的行動,看似不合常理的舉動卻側面反映信實的神必與困苦的百姓同在,在審判中百姓仍有盼望。神行審判,但也應許施恩拯救那回轉呼求祂的人,要把他們從被擄之地帶回這裡,讓他們重新展開生活,建立一群屬神的子民,復興他們,以致他們在列邦中見證神的大能作為。

反省:

耶利米不被眼前的環境實況所限,憑信遵行神吩咐,對我們此刻的生命帶來什麼啟迪?求神加力給我們,在「得時與不得時」中,仍堅持見證 及榮耀神的名。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