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詩篇:詩九十一1~6,14~16 週三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91: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
91: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91: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91: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91: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91: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首詩的代名詞轉換,明顯地讓此詩形成了三個自然的部分:第1-2節是「我」這位祈禱者在危難中對神的信靠,視神為避難所和拯救;第3-13節是一位有權柄的人教導和鼓勵「你」要信靠神,就是對第一部分的「我」(祈禱者)作出回應;第14-16節是神親口說出對「他」的肯定和拯救的應許,這個「他」就是第一部分的「我」和第二部分的「你」(祈禱者)。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神沒有應許愛祂的人不會遭遇患難,卻是應許祂會救他脫離患離和加以保護。各種危險如捕鳥人的網羅、毒害的瘟疫、夜的驚駭、白日飛的箭等等還是會在愛神之人的身邊出現,但信神的人不必懼怕,因為祂必然拯救和保護,回應人的呼求,與人同在,賜福予人。

反省:

在困難的處境中,你會如何面對?不論今天你身處甚麼景況,或順或逆,讓我們不要忘記時刻親近神、倚靠神,一同經歷祂的恩典和拯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