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日

福音書:路十七5~10 週日

17:5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刻意指出「使徒」請求主耶穌加增「我們」的信心,文中雖沒有指明,但「我們」就是指被主耶穌親自揀選的十二使徒。使徒意識到他們必須加增信心,方能得著神的肯定。在《路加福音》中,「信心」並不是一個唯虛的詞彙,而是處處顯露於具體的行為/行動上。因此,當使徒請求主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應理解為他們請求主耶穌使之成為一群對上主有大信的人。主耶穌的回應一方面指出「信心」門檻並不高:只需要有「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即可;但另一方面,主耶穌的回應也間接指出使徒們連像芥菜種這樣小的信心也沒有。主耶穌接著以那自覺「無用的僕人」的比喻來總結了有關於「信心」的段落。在這章的開首,主耶穌首先挑戰門徒要憑信去寬恕,而非計算/計較;然後當使徒求信心時,主耶穌則回應指這並不是信心大小的問題:因為信徒們就如比喻中的那個僕人,無論盡了多大的力,其實都只是應分的;信徒若能得著上主正面的肯定,是恩典,而非人努力的結果。

反省:

信靠神就是挑戰我們不再以自己的喜惡來定對錯,而是要按神藉聖經的教導來定斷。請思想這段有關信心的經文對你生命的提醒,然後為自己能成為一個更信靠神的人而作出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