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舊約書卷選讀:哀一1~6 週一

1: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1:2 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
1:3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
1:4 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1:5 她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1:6 錫安城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哀歌描述耶路撒冷被毀、人民被擄的慘況。耶路撒冷本來人口繁多,雄視列邦,像王后般為列國所敬仰,如今卻「獨坐」一隅,如麻瘋病人般被隔離,像寡婦一樣失卻憑依,像貢物一樣歸於異國。她淚流滿腮,無人安慰,因為往昔與她結盟的「親愛的」朋友背叛了她、離她而去。第3節指向西底加作王期間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大軍圍城一年,導致城內大饑荒一事(參王下廿五1-7),人民在耶城「遭遇苦難」、「服勞苦」—仿如以色列人昔年在埃及地為奴之時的境況,他們為求活命,被迫出走,遷到外邦;作者更以「狹窄之地」一語形容耶路撒冷居民的苦況。
第4節講「錫安」(即耶路撒冷城)被擄後的境況;錫安山是神臨在的聖山,聖殿的所在,每逢節期,來此朝拜的人往來不絕,但如今卻城門淒涼,祭司歎息。第6節講錫安是王宮的所在,貴冑的居所,如今卻威榮盡斂,首領如乏糧的鹿,驚惶奔走,逃避捕獵。究其原因,請細閱第5節。

反省:

耶路撒冷有聖殿,有王城,有貴冑,有祭司,冠蓋雲集,誰會想到竟一朝破落如斯?耶路撒冷為甚麼敗落?為甚麼神不保守她?此城的破落,與活在這地的居民的生命見證有甚麼關係?我們的生命見證,與我們的城的命運有何關係?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