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5日

詩篇:詩一三七 週三

137: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137: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137:3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137: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137: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137:7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
137:8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137:9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回想耶城淪陷(主前587年)後,自己和同胞被擄異國的困苦生活,不覺悲從中來,傾訴著對故土的無限思念及對仇敵怨憤之情。據結尾部分對巴比倫的咒詛(8,9節)來看,似乎此詩寫於巴比倫即將滅亡的時期。第2-3節記載巴比倫人要求以色列人唱詩為他們的宴席助興,詩人和他的同伴把琴掛在柳樹上,決不為外邦人唱詩,不讓原本是獻給神的音樂與歌聲淪為外邦人的玩物。第5-6節“右手忘記技巧”、“舌頭貼於上膛”是說不彈琴、不唱歌,詩人表明自己不能忘記神和耶路撒冷,在異邦強顏歡笑。巴比倫人殘忍異常,圍城之戰中婦孺難逃被殺命運。第8-9節的咒詛表達了詩人期待神公義的審判,要巴比倫人承受他們對待耶路撒冷那樣的痛苦。

反省:

在極大的苦痛和困境中,詩人仍然持守他的信仰,並將一切的悲痛和怨恨都在禱告中坦然交託給神,深信神必施行公義。當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我們可以如何禱告向神交託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