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0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廿九1,4~7 週一

29:1 先知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
29:4 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
29:5 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
29:6 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裏生養眾多,不致減少。
29:7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29章是記述耶路撒冷與巴比倫之間的書信來往,對象是首批被擄、已身在巴比倫的猶大百姓。神對被擄的百姓提出三項吩咐,首先圍繞百姓的起居飲食作出吩咐(5節),意思是要他們在巴比倫過正常的生活,蓋房子、種田園即預備在這裡落地生根;嫁娶的吩咐是要百姓在巴比倫開枝散葉(6節);最後一個吩咐是為他們所憎惡、使他們國破家亡的巴比倫求平安(7節)。這要求實在叫人難以接受,卻顯出神對祂子民屬靈的要求,往往超越人的感受。這些吩咐進一步暗示百姓不會短時間內回歸,他們的生活不應因被擄異地而停下來,他們仍要繼續人生的種種歷程,不能就此什麼也不做,消極地等待回歸。神的吩咐正正要他們在不喜歡的巴比倫積極生活,要腳踏實地,在當下活出有意義的人生,甚至積極參與建設所居住的城市,改變當下的局面。

反省:

當遇上不理想不喜歡的處境或事情時,人最常有的反應就是怨天尤人,或自暴自棄,失去生活的動力和朝氣。經文給予我們一個屬靈向度,在不好的境況中,憑神話語和祂的應許,至力活好每一天,甚至締造新局面,也是為神賜人生命裡有盼望而作見證。求神調較我們的心念。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