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1日

新約經卷:啟十六17~21 週二

16:17 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
16:18 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
16:19 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
16:20 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
16:21 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述第七碗終極審判。古人以「地、水、火、風」為世界生成之元素;第一碗倒在地(第2節),第二、三碗倒在海、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裏(第3、4節),第四碗倒在日頭上,而此碗則倒在空中,以完成對整個世界的審判。「成了」一詞用的是完成式,表示第七碗傾倒之後,神對世界的審判徹底完成。閃電、聲音、雷轟,顯示審判的威嚴可畏;「地震」是神審判的象徵,「大地震」表示這是神對全球人類的終末審判。(審判包含賞善罰惡兩部分,對敵對神的勢力來說是毀滅,對為神作見證的人來說則是拯救。)審判的主要對象是「大城」(巴比倫或羅馬),她要喝神烈怒的酒;其次是一切以龍為首、敵對神的權勢,包括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依附於大城的附庸。眾海島和眾山奔逃的意象,顯示神的審判極其可怕,人在神的審判下無處可逃。可惜,人心仍然剛硬,不肯悔改,甚至褻瀆神。

反省:

神的國降臨前必要以嚴厲而極其可怕的審判,來懲罰世上一切敵對神的邪惡勢力。站在神的一方與站在那惡者的一方,結局有若雲泥。我們實在有責任傳悔改歸正的信息,使更多人認識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