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新約經卷:提後三14~四5 週四

3: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4: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4: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
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本章特別提醒提摩太,作為一個為真理作戰的人對聖經真理當有所尊重及持守。提摩太在良好的信仰傳統下成長,他把外祖母、母親及保羅這些敬虔人所領受的教導常存在心中,接受聖經作為信徒行事為人的規範。聖經是神所默示,是信仰的基石;聖經賜人智慧,默想聖經也能使信徒成熟,使人從罪中歸正。人能行出各樣的善事,是建基於聖經的教導,這是信徒行事為人的標準。保羅知道福音對人的好處,也知道自己生命將要完結,急切地勸勉提摩太無論得時不得時也要傳道,這是一種「不問收穫,只顧耕耘」的態度。保羅鼓勵提摩太要專心並要「百般的忍耐」,對當時那不聽福音的世代加倍用功地傳福音,以面對傳福音將會遇到的艱難及迫逼。

反省:

保羅對傳福音的熱忱無人可及,他忍受着無比的困難與迫逼,定要把福音廣傳。今天,求神加添我們愛靈魂的心,在面對別人的拒絕時,加倍地忍耐及以溫柔的心面對,為自己傳道的工夫作好準備。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