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三22~28 週五

43:22 雅各啊,你並沒有求告我;以色列啊,你倒厭煩我。
43:23 你沒有將你的羊帶來給我作燔祭,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沒有因供物使你服勞,也沒有因乳香使你厭煩。
43:24 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也沒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飽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惡服勞,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
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43:26 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自顯為義。
43:27 你的始祖犯罪;你的師傅違背我。
43:28 所以,我要辱沒聖所的首領,使雅各成為咒詛,使以色列成為辱罵。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從歷史看,以色列民在聖殿被毀前或重建聖殿後均極之重視祭禮,在被擄期間則無從獻祭,因此,第22~24節的指控不是指他們缺少獻祭的行為,而是缺少獻祭的實意。「服勞」就是「為奴」,神從埃及釋放以色列民,他們的祭禮卻使他們受捆綁,甚至想藉祭禮迫令神賜福給他們(第24節上);「厭煩」也可理解為「使……疲累」,祭禮的行為使以色列民疲累絕非神的本意,但以色列民的祭禮既缺乏敬虔的實意,便只令神生厭。但無論以色列人的祭禮有效與否,神慈愛、寬大的本性卻不因人的悖逆而改變;祂仍是採取主動的一方(第25節)。神給以色列民辯護的機會(第26節,顯然他們無從辯護),然後神重申祂對以色列民的指控(第27節)以及祂公義的判詞(第28節)。回應上文,「聖所的首領」最可能指主持聖殿禮祭的祭司,他們對以色列民的信仰生活責無旁貸。

反省:

你能分辨宗教活動與信仰生活嗎?在哪些方面,你只是熱衷於宗教活動(如:與弟兄姊妹保持客客氣氣的友誼)而非信仰生活(如:與弟兄姊妹互相督促靈命的成長)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