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舊約書卷選讀:哈一1~4,二1~4 週一

1: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1:2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1:4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2:1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
2:2 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
2:3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書卷始於先知哈巴谷質疑神為何在祂的子民受苦時,不回應他們呼求的禱告,不彰顯公義。「罪孽」、「奸惡」、「毀滅和強暴」、「爭端和相鬥」連串的字詞描述猶大百姓的生命光景,「律法放鬆」指出百姓對神的教導麻木,不以神的話語作為行事為人的判斷準則,繼而出現「圍困義人」、「公理不顯明、顛倒」等敗壞行徑,百姓所行的都是違背、扭曲真理的事。先知巴不得惡人能受到懲罰,讓猶大國撥亂反正,解除外族入侵的威脅。先知切切求問,但神卻沉默。「雖然遲延……不再遲延」神指出透過巴比倫懲罰百姓是事在必行的,但神也必「拯救」他們。「義人因信得生」既反映神的信實,亦指出人堅實的信仰抉擇,願意回轉歸向神,順服、相信神的人,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才能重新與神有生命的連結。

反省:

當我們祈禱多時也得不到應允,或得到不如我們所期望的回應時,會以怎樣的態度面對神呢?面對不公不義的事,哈巴谷雖心懷不平,仍不斷呼求神,默默倚靠神,等候神,也相信神施恩及作工的時間。先知的態度對我們在面對人生各樣的挑戰和難處時有什麼啟迪?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