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詩篇:詩一一九137~144 週三

119:137 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19:138 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119:139 我心焦急,如同火燒,因我敵人忘記你的言語。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所以你的僕人喜愛。
119:141 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你的訓詞。
119:142 你的公義永遠長存;你的律法盡都真實。
119:143 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
119:144 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詩章頌讚神和祂律法的公義。神所命定的法度帶著其制定者的特徵──公義、信實。「你的話極其精煉」(v.140)中的「精煉」一詞是指純正與真實的狀態,好像礦石經過在火爐中的提煉,除去一切渣滓,成為純度極高的金屬。神的律法不僅真實,不僅包含著真理,而且本身就是真理。遵守律法的人是行在真理之中,不順從的人則生活在錯謬和虛假之中。因神的話語極其寶貴、美好,所以任何患難都不能隔絕詩人對神話語的熱愛。聖徒雖遭遇環境的逼迫,心中卻常存從神話語而來的屬靈平安與喜樂。人會改變他們的法律,以適應變化了的標準,但神的律法是永不改變的。人只有在生活上配合神的律法,才能真正活出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反省:

我們如何可以像詩人一樣,不讓患難阻礙我們渴慕神的話語?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有哪些方面抵觸了神的話語,以致不能活出屬神的人應有的生命樣式?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