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四9~20 週五

44:9 製造雕刻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
44:10 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
44:11 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過是人,任他們聚會,任他們站立,都必懼怕,一同羞愧。
44:12 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鎚打鐵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錘成;他飢餓而無力,不喝水而發倦。
44:13 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
44:14 他砍伐香柏樹,又取柞樹和橡樹,在樹林中選定了一棵。他栽種松樹,得雨長養。
44:15 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做神像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
44:16 他把一分燒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飽。自己烤火說:「啊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
44:17 他用剩下的做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它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44:18 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
44:19 誰心裏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能說:「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吃。這剩下的,我豈要做可憎的物嗎?我豈可向木墩子叩拜呢?」
44:20 他以灰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9~20節仔細陳述了偶像出現的過程。第9節與第18~20節首尾呼應,其中包含兩個論點:一、被造的偶像不會勝過造它的人,而造他的人其實有很多軟弱之處,而且在造偶像的過程中不無恐懼戰兢(第10~13節);二、被造的偶像也不能超越它的本質,它本來只是樹木,出於泥土,但人卻愚昧以為那木頭不但可助他取得暖和和溫飽,還可以滋養他的靈性,因此他把自己手所造的當為神明(第14~17節)。第18~20節解釋了何以人愚昧至此,原來這都是出於神,以致人無法覺察自己思想的漏洞,無法對眼前的事物作正確的評估。人「不醒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於是無法看出將神聖的榮耀賦予人手所造的以及向人手所造的屈膝皆極為不妥。拜偶像的人造出荒謬的行為(以灰為食,而灰其實就是偶像被焚燒以後所餘下的),自欺(心中昏迷/偏邪),被困於自設的謊言之中(第20節下)。

反省:

先知指出偶像的出現和偶像的崇拜其實是人多重愚昧才能造成的後果,在我們的生活世界裏,有什麼迷惑人心的偶像呢?你能看出它們何以能蠱惑人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