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福音書:路二十27~38 週日

20:2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
20:28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0:29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20:30 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
20:31 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20:32 後來婦人也死了。
20:33 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20:34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
20: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20: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
20: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裏,人都是活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驟眼看,撒都該人所問的是一個神學問題:按著猶太人的習俗(參申廿五6),舉出一個虛擬的例子,並以此來論證肉身復活的不可能。有學者指出,在猶太人的群體中,「復活」不只是一個有關教義的宗教問題,這也涉及不同學派對於歷史、釋經、政教關係、社會階層,以及民族主義等立場的複雜課題。而這裏透過當時的大多宗教領袖所屬的撒都該教門(參徒五17),更是凸顯了上述的說法。在主耶穌的回應,祂對於復活的肯定更是要糾正當時人普遍對彌賽亞的使命的誤解。皆因若果沒有復活,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必然是要發動一場軍事的革命。耶穌對復活的肯定,是要指出上帝的權柄是覆蓋今生與永世,並不局限於現今的政治世界。事實上,作為彌賽亞的主耶穌,正是要使人得著永恆的盼望。

反省:

撒都該人只著重今生,忽略了上主救恩的超越性。同樣,也有不少信徒只看到永生,而忽略了信徒們在當下的角色與使命。請反思自己是如何理解作為彌賽亞的主耶穌,並藉祂而來的救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