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7日

舊約書卷選讀:該一15下~二9 週一

1:15 這是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2: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2 「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2: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2: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按經文所顯示的日子來看,在六月廿四日至七月廿一日期間,以色列民守了三個非常重要的節期,在住棚節最後一天,神再次透過先知哈該呼籲百姓起動重建聖殿,可見當時並不是人人都熱衷於重建聖殿的事。「萬軍之耶和華」此短句重覆出現(4、5節),這特別的稱呼表達神統管天地萬有,祂是滿有能力至高的主宰,又是帥領以色列人的神。當神一再重複這名字時,是讓以色列民記起神過去怎樣與他們同在,那是一段神與以色列民展開立約關係的歷史(5節),神提醒他們,此刻仍繼續踐行祂的應許,「與你們同在」(4節)、「住在你們中間」(5節)。神以近乎命令的語調,要以色列民從為官的、宗教領袖到百姓,全國上下所有人都要「剛強」起來(4節),為的是「工作」,意思是要他們在重建聖殿時即使遇有困難,也不用胆怯,更不要只管回首過去聖殿的輝煌,疑慮今非昔比,卻要堅定地繼續神的工作,信靠神的應許,完成這重建聖殿的使命。

反省:

我們很容易因為過去的經歷,或是眼前的境況而決定我們的事奉態度,也理所當然地以為知道,或是判斷出神將來的作為,先知的說話:「….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提醒我們神的作為非人所能掌控,我們只管把握神的應許而奮力為神作工,使祂的名得榮耀。求神幫助我們省察自己。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