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8日

新約經卷:啟十八1~3 週二

18:1 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18:2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
18:3 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以「我看見」開始,表明這是有別於大淫婦的另一個異象。文中罕有地以神和羔羊才配有的「大權柄」和「榮耀」來形容這位天使,因為他身上反照著神的權柄和榮耀,並代表神審判世界。巴比倫大城(羅馬)表面上仍然風光,吸引萬民來到她跟前,但天使卻以過去式宣告巴比倫大城(羅馬)「傾倒了」,顯明這是她終局的命運。巴比倫大城(羅馬)必要荒涼、成了鬼魔野獸的巢穴,讓人想起以賽亞書有關巴比倫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成了曠野的走獸、鴕鳥、野山羊(有些譯本作:鬼怪)、豺狼、野狗的居所的描述(參賽十三20-22),說明巴比倫(羅馬)邪惡的本質。她像推羅一樣靠海上貿易致富,也必要落得如同推羅一樣的下場(參賽廿三1-3)。她因富有而自比為神,列國因為貪慕從她身上所得的財富而預於其剝削、貪婪的勾當,以及僭奪神尊榮的祭祀,被視為喝她「邪淫大怒的酒」,必一同招致審判。

反省:

商業活動不是巴比倫大城招來神的審判的原因,貪婪、剝削、因富足而自比為神,甚且僭越神的榮耀,才是其罪。今天你以怎樣的態度來生活?你一直所追求的是甚麼?這些態度和追求能使神得榮耀嗎?抑或只是使你得榮耀而已?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