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詩篇:詩一四五1~5,17~21 週三

145:1 我的神我的王啊,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
145:2 我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
145:3 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
145:4 這代要對那代頌讚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
145:5 我要默念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
145:17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145:18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145:19 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145:20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145:21 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惟願凡有血氣的都永永遠遠稱頌他的聖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大衛使以色列極其繁榮,然而,在這一詩節中他宣告神是以色列王權的終極所有者。大衛在神面前不敢妄自尊大,而是天天讚美高舉神。同時,神是偉大無比的,即使把歷代的智慧都積累起來,也不足以測透神豐盛的恩典,榮耀和能力。神的榮耀和威嚴是人所難以表達的,祂的良善和慈愛是廣泛而豐盛的,神拯救的豐功偉績,人類要代代相傳。以色列人非常喜歡述說神在埃及和紅海對他們祖先的奇妙拯救。人要一代一代過去,但對神的讚美和敬拜要繼續下去。17~21節頌讚神的公義。詩人鮮明地對比了義人與惡人的命運。若有尋求神的,神就親近他們,並向他們施恩,惡人卻必照著自己的罪過而受審判。

反省:

我們可以如何學習大衛對神的敬畏,不將工作的榮耀歸給自己,而是天天在生活和工作場景中高舉神?我們要如何對下一代述說神的作為,好讓屬靈的產業能代代相傳?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