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福音書:路二十一5~19 週日

21:5 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裝飾的,耶穌就說:
21:6 「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日子將到,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21:7 他們問他:「老師,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些事將臨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21: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21:9 當你們聽見打仗和動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發生,但終結不會立刻就到。」
21:10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21:11 將有大地震,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21:12 但這一切的事以前,有人要下手拿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關在監裏,又為我名的緣故拉你們到君王和統治者面前。
21:13 但這些事終必成為你們作見證的機會。
21:14 所以,你們要立定心意,不要預先考慮怎樣申辯;
21: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和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21:16 連你們的父母、兄弟、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給官府;你們中間也將有被他們害死的。
21:17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憎恨。
21:18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失。
21:19 你們憑著堅忍,就必保全性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路加福音》二十一章被稱為「小啟示錄」的大段落,因其記述的內容與《啟示錄》第六至七章的內容有著不少對應的地方。這段經文最少可用以下兩個角度來解讀。第一,經文第五至六節是耶穌預言聖殿被毀的講述。這講述是緊接於耶穌要門徒提防經學家(二十45~47)以及耶穌觀看窮寡婦奉獻(二十一1~4)的段落。其中,《路加福音》刻意將耶穌先指出經學家們「吞沒了寡婦的房產」的段落(二十47),放於「窮寡婦奉獻」的段落之前,然後再安排耶穌預言聖殿被毀(二十一6)的佈局,明顯是欲指出聖殿因著當時的宗教領袖的腐敗,已經成為了如賊窩一般的地方,故最終必然崩壞。第二,經文第七至十九節是有關這世代終結的預兆。然而,這些預兆基本上均在往後《使徒行傳》中悉數的應驗了(例如:徒二1~4,四3,四33)。這不單欲指出這世代已然進入末世,同時亦側面地回應了《使徒行傳》中的信徒們所受的逼害,是耶穌一早已預見的,則因著他們的堅忍信靠,靈魂終必不至失落(二十一13~19)

反省:

經文提醒了我們正處於末世,而末世是必然動盪的。請反思自己今天的生命,會否太過安穩、安舒?這會否是因為我們未有充分地活出信仰,以致未有經歷在這末世中的信徒必然會經歷的逼迫?另一方面,倘若今天我們正經歷來自信仰的逼迫,請加緊禱告,祈求天父堅忍我們的心志,以致我們能「贏取自己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