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4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六十五17~25 週一

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65:18 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65:19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65:20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65:21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65:22 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65:23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
65: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65: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賽》六十五章其中一個鮮明的信息是,神要審判悖逆犯罪的百姓,但祂的眷顧及拯救仍要臨到願意回轉的人身上。17~25節是一段有關審判過後「新天新地」的應許。經文對這新天地作出幾方面的描述,耶路撒冷重修,聖殿恢復敬拜神的禮祭(18~19節),百姓要被領回自己的國土,不用過著亡國寄居異鄉,不再被剝削壓迫,在不屬於他們的地方生活,現在他們可以享受勞碌而得的成果,且是世世代代都可領受這新天地的福氣,生命滿有盼望(20~23節);神亦細緻地眷顧人,「未求告…就應允;正說話….就垂聽」(24節);經文以原本是敵對的動物,在神的聖山中和諧共處這個意象(25節),像徵人與神、人與人的關係復和。「新天新地」的應許讓他們可以懷著盼望活在當下,而不是消極地忍受被擄的苦難,甚至在他們所處身的環境中,透過順服神的心意而活,把這應許反映出來,以致預嘗這應許的實在。

反省:

神聖潔公義,容不得半點罪惡,必要追究人所犯的罪;但神滿有慈愛,祂對人施行懲罰,是為了叫人知罪悔罪離罪,並切實地遵行神的話語,好活在祂為人預備的新天新地之中。今天你的生命光景如何?你準備如何去活,以致能分嘗神所賜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