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6日

詩篇:詩五1~12 週三

5: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5: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5:5 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
5:6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5:8 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
5:9 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裏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5:10 神啊,求你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你。
5:11 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
5:12 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首詩通稱作「清晨之詩」,屬個人受譭謗求告神之作。敵人狂傲、作孽、好流人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詩中強調晨更的重要,藉禱告與神交通,接受神的訓誨和供應。大衛懇求神應允他早晨的禱告(第1~3節),描述神對罪的恨惡(第4~6節),求神憑公義引領他(第7~10節),並因神的保護與祝福而歡樂。「陳明」(第3節)一字直譯是「整理」,在禱告中,詩人在神面前整理他的心思意念。特別是在這被仇敵圍困的時候,很容易思緒混亂和不知所措,但詩人在禱告中整理自己的心靈,並而警醒等候神,便不致迷失。「盾牌」(第12節)是護衛全身的大盾牌--正如在戰鬥時盾牌保護著戰士,神也給義人提供充分的保護。

反省:

在清晨與神獨處,可以讓預備自己迎接新的一天未知的挑戰,敏感於聖靈的微聲和帶領。讓我們反思自己靈修生活的景況,並且更恒切地來到神面前整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