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新約經卷:帖後三6~13 週四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節是帖後這卷書信的尾聲,保羅的語調突轉嚴厲,鄭重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以命令式的語氣作出教導。這是回應當時有些信徒受假先知影響,以主耶穌基督已再來作閒懶的藉口,他們不願意工作,過着游手好閒的生活,濫用肢體愛心,也多管閒事。保羅三次提及他們「不按規矩而行」,是指這些人沒有聽從教會的教導,不重視教會肢體間的關係。他們沒有盡本分按自己的能力作工養活自己,反倚靠別人的勞苦以坐享其成。保羅以自己為榜樣,他身為使徒也以織造帳棚為生,努力工作來維持自給自足的生活。故此他的教導是:不做工的人便不得吃飯。保羅也特別提及人要安靜工作,人若安分守己不高調地突出自己,才能為神做更多美善的事。

反省:

當時的信徒以信心作為閒懶的藉口。今天,我們怎樣在生命中展現對神的信心?讓我們求神給我每屬天的智慧對此作出辨別,在神所賜的一切恩典上盡忠,不致閒懶不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