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四24~28 週五

44:24 從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贖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誰與我同在呢?
44:25 使說假話的兆頭失效,使占卜的癲狂,使智慧人退後,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
44:26 使我僕人的話語立定,我使者的謀算成就。論到耶路撒冷說:必有人居住;論到猶大的城邑說: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場我也必興起。
44:27 對深淵說:你乾了吧!我也要使你的江河乾涸。
44:28 論塞魯士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在第24節再次指出祂的獨一無二,而且神的作為往往出人意表。第25~26節交代了神連串的作為,「說假話的」可指假先知。人往往自視過高或言過其實,神其實無須主動令人癲狂或愚弄人,祂只要一刻不看顧,人的愚昧便足以使人下墮。但神與人不同,祂明說,便必成就;因此猶大必被復興,回歸的路必開通。第27~28節的用字清楚不過,都是出埃及事件的用字,而神興起波斯王塞魯士,更是以色列人始料不及。他們活在巴比倫的統治下,所期望的是以色列的興起,而非另一外邦勢力的興起。但神卻強調塞魯士是「我的牧人」,即神所立的、以色列的保護者(參賽五十六11;撒下廿四17;耶二8等),能帶領以色列人前往神所預備的草場。按以斯拉記的記載(拉三10~13;五16),聖殿的根基就在塞魯士的命令下完成。

反省:

人喜歡以常理、往績等來推敲將要發生的事,但神卻是作新事、行奇事的神。回看你的信仰歷程,神的拯救或管教是怎樣臨到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