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五1~8 週五

45:1 我-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
45:2 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
45:3 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45:4 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
45:5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
45:6 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45:7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45:8 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和華所膏的」是個不可輕忽的銜頭,因為這銜頭素來是用在以色列的王者身上,也指向那位從大衛家而出、要帶領以色列民脫離一切災禍的「受膏者」。但如今,以賽亞先知卻把它用在一位外邦的君王身上!顯然,以賽亞先知首先要被說服:神的智慧超過人的想象。先知要從以色列的角度解讀國際形勢(第2~7節更是神向塞魯士直接的發言):以色列的神為以色列人(參第4節上)及萬國的緣故(第7節),興起波斯王塞魯士(第1節上)、使他的仇敵軟弱(第1節下)、為他爭戰(第2節)、使他豐盛(第3節)。細心看便發現,神沒有要求塞魯士認識祂,卻要通過他使世人認識祂。第7節可以這樣理解:神掌管自然界的節奏(以光明和黑暗代表),亦使萬物有和諧與不和諧的節奏(以平安和災禍代表),這一切將配合神對人最終的目的:成就公義,施行拯救。

反省:

神興起迦勒底人懲罰以色列人,又興起波斯王解放以色列人;最終神的心意必可成全。如此看來,人為自己的籌算若與神的心意不一致,是何等的愚昧!教會新一年下週便展開,你為自己的成長有何籌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