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新約經卷:西一11~20 週四

1: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1:12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
1:14 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獄中寫下歌羅西書,為要堅固當時的信徒持守真道,不要受假教師之影響。本篇是這書信的引言部分,保羅首先為當時的信徒禱告,並提醒他們是神的權能使他們在面對困難及遭逼迫時能「忍耐」及「寬容」。保羅為歌羅西信徒能聽聞福音認識主耶穌基而感恩。保羅以舊約的典故 – 神給亞伯拉罕進入迦南的應許套用在當時的教會,他們一眾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也能同得「基業」(inheritance),就是能活在光明之中,與眾聖徒同列,這是基於耶穌基督的救贖。故此,保羅提醒當時的信徒要高舉基督,及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15~20節是一首讚頌基督之詩,經文一再強調基督在創造中「是首生的、是元始、是居首位」,基督在創世以先已經存在,祂是按著父的形象由父所生,並非受造。這是初期信徒常用的信經,藉以堅固早期教會信徒對真道之把持,不至被異端邪說所影響。

反省:

神應許信靠祂的人同得基業,這基業就是我們因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活在光明之中,脫離黑暗的權勢。今天我們活在光明之中,還是黑暗之中?願神親自引領我們,靠主耶穌
基督活出生命的光輝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