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7日

福音書:太二十四29~35 週日

24:29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24:30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24:31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24:32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4:33 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24:34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統的解釋認為,《馬太福音》廿四章所談及的內容是關於末世,因其鋪陳有類於《啟示錄》的第六至七章,因此也「小啟示錄」之稱。然而,學者指出,經文第29至31節的主要指涉並不是主耶穌再來(parousia)時的景象和狀況。雖然這是門徒於本章開首時曾向主耶穌作出的提問(「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呢?你的降臨和這世代的終結,有甚麼預兆呢?」太廿四3),但主再來的時機卻只有天父才知道(太廿四36),故這裡的講述不應歸類為末世到來時的徵兆。事實上,經文第29節主要是引述了賽十三10,當時《以賽亞書》主要針對的是當時巴比倫必然覆亡,而上主亦會對列國進行審判。因此,主耶穌在這裡引述賽十三10的經文,很可能也有著相似的用意,即指出當時已然腐敗的聖殿系統必然覆亡(參太廿四1~2),而上主對世間的不公義並不會坐視不理(參但七13~14)。

主耶穌接著透過一生活例子來指出,聖殿將亡並不是毫無徵兆,而是逼在眉捷的事情。有學者指出第33節的翻譯不應為「…知道人子近了」,而應翻譯為「這些日子近了」。前者的翻譯對這段經文有著一個假設,就是整段經文均是在回應「主耶穌何時再來」這問題,但這卻未有反映在原文之中。

反省:

今天的世界、社會,或多或少總予人一種亂世的感覺。經文告訴我們,上主對教會、社會中的腐敗不會坐視不理,而上主的審判亦正逼在眉捷。生活在其中的我們,請反思我們有否/應如何趕緊在所餘無幾的時間中悔改歸向上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