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8日

舊約經卷:賽二1~5 週一

2:1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2:4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犂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2:5 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以賽亞書中的一篇詩,描述耶路撒冷末後的景象,這是一片和平的景象。「耶和華殿的山」指聖殿所在的錫安山,也即是聖城耶路撒冷。「山」是神居住的地方,「耶和華殿的山」「超乎諸山」,表示耶和華勝過其他外邦的神。耶和華按公義施行審判,也把真理教導跟隨祂的人。這吸引各國的人要從遠處奔向錫安山,尊崇以色列的神。各國的人都被耶和華所吸引,他們要來學習神的話語。他們尋求真神的心意,超越了國家及民族的規範。如此,世界秩序也會更新,從前用作戰爭的武器,或甚是戰爭的心念都消失了。然而,這片美好的景象需要人的配合,以賽亞先知在第5節勸勉當時的人,他們要行在光明中,就是按照神所喜悅的事而行,活出祂所教導的真理。

反省:

神對當時的以色列民展現了一個理想的藍圖,這是一片和平的景象。然而,人也要領受神的教導,並以行動活出來,才能發揮屬靈感染力,引領人進入這國度。今天,我們在意神是否喜悅我們的行事為人嗎?我們怎樣活出蒙神喜悅的生命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