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十九17~21 週二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
19:18 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
淺釋:

本段是11~16節羔羊發動末後戰爭後的景象:天使邀請飛鳥來參加盛宴,吃敵對神的人的血和肉。結合第9節,可知這一場「筵席」,畫面的正面是屬神的人喜樂地赴羔羊婚宴,而反面卻是敵對神的人成為為被吞吃的對象。以西結書三十八、三十九章所記歌革諸王進攻以色列山,尤其是三十九章7~20節的描述,都為約翰借來描述末後戰爭的結局。19~21節回頭重述獸(巴比倫/羅馬)和假先知(即啟示錄十三章11節的「地獸」,乃誘惑人依附獸的人)向神發動戰爭(參啟示錄十六章的哈米吉多頓大戰),他們的終局是被拿及扔到硫磺的火湖裏。至於那些依附獸和假先知的人,其終局則是被「騎白馬者口中所出之劍」所殺,這話用比喻的方式表達,「騎白馬者」是基督,「口中所出之劍」指祂的話語,而「殺」則是按著基督的話語受審判的意思。

反省:

末後戰爭是一場未曾開打已知結局,就是神必勝,敵對神的人必敗的戰役。屬神的人為見證基督而受苦,最終必要得勝。而離棄基督的人在世上可以為所欲為,但卻註定滅亡。你要如何選擇自己的道路?你要怎樣向未認識基督的人介紹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