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2日

舊約經卷:賽三十五1~10 週一
35:1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35:2 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黎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
35:3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
35:4 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
35:5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
35:6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
35:8 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35:9 在那裏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裏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裏行走。
35:10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淺釋:

與〈以賽亞書〉三十四章描述以東的審判成了強烈對比,本篇展現一個美麗的景象,這是一個沒有恐懼、不義、疾病和死亡的新時代,對當時的以色列民喚起新的盼望。1~2節儼如一首生命的頌歌,它描述一片美麗的樂園。原來的曠野和乾旱之地和沙漠,將會變成肥沃富庶,開花茂盛的地方,好像黎巴嫩山,迦密山和沙崙平原所有的美景。3~7節,以賽亞先知堅固當時懼怕及乏力的人,宣告救恩即將來臨,瞎子開眼,聾子聽見,瘸子行走,啞巴歌唱,神的子民得享新生。神也為得贖之民預備大道,這是一條讓人認出的公路。但污穢的人沒有資格走上,這是留給耶和華的聖民,是神親自救贖、誠心尋求真理的人。這些人走上這聖路回歸,他們必歡恩喜樂,得享永福。

反省:

神在不同的時代也為人預備道路,讓人走上通往祂應許的樂園。那裡是生命的源頭,是神賜福給人的地方。讓我們在將臨期的日子,一起手潔心清的迎接主耶穌的降臨,一同踏上這聖路,找尋神所應許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