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福音書:太五3~10 週日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淺釋:

八福是主耶穌登山寶訓的引言。值得留意是登山寶訓的對象並不是一般大眾,而是信徒。由此可知,八福、以至登山寶訓的教導,絕非只是一系列道德性的教導。在八福中,虛心的人是指那些自知靈裏貧乏無助,繼而全心信靠神的人;哀慟的人是指那些願為己/群體/世界的罪,或是不合神心意的想法、行為而難過、哀慟的人;溫柔的人是指那些願意順服神的心意來運用自己的力量,不任意妄為的人;憐恤人的人是指那些甘心服事與施捨的人;清心的人是指那些內心清潔無偽的人;使人和睦的人是指那些願意在群體中締造和平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是指那些將「義」看為一生追求的目標和方向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是指為實踐神眼中看為正確的事而願意付上代價的人。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在八福中,第一福與最後一福也是應許著「天國是他們的」,這凸顯了登山寶訓的重點乃在指出每一個信徒也是蒙召去活出這些天國子民的特質,並在世上叫眾人因他們的生活踐行而辨認出天國的臨在。

反省:

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等候神國的來臨,惟有屬於天國的人才願意等候;主耶穌透過「八福」指出天國子民獨有的特質。我們真是一個熱切渴望天國來臨的人嗎?我們正如何活出一個天國子民應有的樣式?請真誠的反思,自己當下的生命正活出上述的哪些特質?哪些是自己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