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日

福音書:太二19~23 週日
2:19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
2:20 「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
2:21 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2:22 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裏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
2: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淺釋:

約瑟再一次在夢中得到主的使者的啟示,指引他帶領嬰兒耶穌回到以色列,並輾轉安頓在拿撒勒城。學者指出,這段《馬太福音》獨有的記述不單欲指出因為上主的介入才使嬰兒耶穌免受殺生之害,約瑟對上主使者的順服更是關鍵。不但如此,這段經文的記述更和應著當時《馬太福音》的寫作對象的生活經驗:主後66至70年的猶太與羅馬之戰後,信徒受到很大規模的逼害,不少人正經歷著如約瑟和馬利亞般的逃亡、流放的處境。因此,當信徒讀到《馬太福音》這記述,或能從中辨認到上主原來一直介入在人類的歷史中,並正保守著祂的子民;人們應學效約瑟的順服,以配合上主的計劃。

反省:

順服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尤其當環境不斷變差,對前路毫無把握時,依然細心聆聽、辨識上主的呼聲,並在生活中堅持順服上主的帶領/聖經的教導而行,是殊不容易的事。請嘗試代入約瑟的處境,然後構想自己在這處境的可能反應,並對比於約瑟在其中所行的。請為自己的不足和軟弱,化為禱告,祈求天父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