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日

[靈修默想] 1月2日

舊約經卷:賽六十三7~9 週一
63:7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63:8 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
63:9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淺釋:

本段的歷史背景,是以色列民被擄回歸後,重建聖殿的時期。63章7節至64章12節是以賽亞先知代表以色列民向耶和華讚美和感恩的禱告。7~9節是禱告的開首,追憶耶和華過往對祂的立約子民之恩惠,記念耶和華昔年對他們所施行的慈愛。先知藉回顧過去,期望建立以色列民對耶和華的正確認識 – 祂是一位充滿慈愛及憐憫人的神,這是他們對神的信心之基礎。耶和華的慈愛在經文中多次出現,慈愛原文是指耶和華永恆不變的愛,透過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約,又以大能的手領他們從埃及地脫離為奴之地,以具體行動展現這忠貞的愛。先知希望提醒當時的百姓,耶和華與他們的關係密切。雖然以色列民曾經背棄祂,但也不改他們的關係,以色列民仍是耶和華的百姓,是祂的子民。

反省:

先知帶領昔年的以色列民憶起耶和華對他們的慈愛,祂在一切苦難中也與他們同在。讓我們也整理過去的生命故事,為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施恩拯救而感恩。求神堅立我們對祂的信心,使我們不怕面對不可知的將來,因為有神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