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7日

別讓自己成為那惡者的差役

文:冼嘉筠宣教師

若沒有在選擇時放下自己的意願、喜好,以建立神國的事為念,我們也很容易會成為那惡者的工具,破壞神國的成全而不自知。

經文: 路廿二1 – 6

聆聽版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揭開了〈路加福音〉有關耶穌受難記述的序幕,路加以逾越節開始整個段落,帶出耶穌的死與逾越節意義的關連。逾越節是記念上帝拯救祂的子民,耶穌的死成全了上帝最終的救贖。猶太宗教領袖一直想要除掉耶穌,這裡表明他們終能藉猶大的手去達成心願。

自路加記載耶穌受試探後,「撒但」在這裡再次扮演主動的角色。受難記述的開首清楚指出,宗教領袖動念要殺害耶穌(廿二2),與此同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3 節),強調連耶穌自己所揀選的門徒也要棄絕祂。猶大應允了,表示猶大接受了祭司長給他的銀子,以及與他們所立下的協議。從這刻開始,猶大不再是跟隨耶穌的門徒,因為他已成為撒但和祭司長利用的工具。


思想問題

聆聽版

有時我們犯罪是出於無知,但更多時候,我們卻是縱容自己,堆砌藉口,在思想上、行為上都不討神喜悅。在生活上,我們有甚麼地方使神的榮耀受虧損?甚至在有意無意間成為了那惡者的差役,破壞神國的成全而不自知?


分享

四福音均記載了猶大賣主的片段。路加記載撒但進了猶大的心(路廿二3),約翰更直指猶大是個賊(約十二6),馬太則記載猶大是為了金錢出賣耶穌(太廿六15-16),馬可是惟一一卷未有闡述猶大背叛的動機(可十四10-11)的書。

有學者認為猶大之所以出賣耶穌,是因為他自己原是一個熱心律法、並且支持以色列國家復興主義的人,而他漸漸發現耶穌並非如他所期望要推翻羅馬政府的彌賽亞。猶大對主失望之餘,轉投了當時的猶太權貴。

在耶穌傳道的三年裡,猶太宗教領袖一直想要除掉耶穌,他們最終藉著耶穌的入室弟子猶大幫助他們達成這惡毒的詭計。為甚麼在眾多希望除滅耶穌的人之中,猶大能最終成為使耶穌釘上十字架的人?經文說:「他應允了,就找機會」。一位原先跟隨耶穌的人最後卻成為了撒但有力的差役,是出於猶大只為了滿足個人意願的決定,並把它付諸行動。

猶大本是十二門徒的一員,跟隨耶穌的日子領受了不少主的教導和恩典,然而,猶大最終卻投向那惡者。若非猶大定意向撒但敞開心扉,那惡者絕無可能進入猶大心中,以致耶穌最後竟是被跟從自己的親密門徒所出賣。

生活裡我們常常須要作出不同的決定,人在作決定時往往受限於個人的性格、喜好,以致我們所作的決定也容易變得偏狹。若沒有在選擇時放下自己的意願、喜好,以建立神國的事為念,我們也很容易會成為那惡者的工具,破壞神國的成全而不自知。

上主一直找尋人作為祂合宜的器皿,我們願意如何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恩情,關鍵在於我們的決定。

願上主幫助我們懂得選擇。


禱文

聆聽版

親愛的天父,求祢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並賜我們堅定不移的意志,效法基督,一生跟隨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