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福音書:太三13~17 週日
3: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3:14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3:17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淺釋:

《馬太福音》記述主耶穌到約旦河準備要接受施洗約翰的洗時,施洗約翰攔住了祂,並表示自己才是應受洗的人:(施洗約翰)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第14節)。施洗約翰這表達不單是因為他清楚了解主耶穌是他一直等候到來的那位彌賽亞,並且更是因為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畔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是呼籲人們要擺脫人心之虛偽,重新回轉降服上主帶領的信仰行動;而作為彌賽亞的主耶穌顯然並不是施洗約翰所呼籲要求回應的對象。主耶穌回應表示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第1 5節),意思是耶穌接受這悔改的洗並不是因為「罪」的緣故,是因為「義」的原因:主耶穌欲清楚表示自己在世的踐行並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意願,而是要完成神的心意與計劃。故此,耶穌既然成為了人身,就不站在高人一等的位置,為免被人誤解。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是為了「義」的緣故,意即耶穌是為了行神眼中看為對的事,故祂謙卑地把自己放在「義」的要求的行動上,不把自己視為例外。此外,主耶穌更欲以這具體的方式來肯定約翰所作的和肯定那班正接受約翰這悔改的洗的猶太人,足證施洗約翰所作的,正是配合著祂所將要做的。

反省:

請反思,在生活中,我們會否常站在道德的相對高地上,然後對他人作出批評?主耶穌「為了諸般的義」的榜樣, 對你有何提醒?此外,倘若今天主耶穌在,你認為祂會視你所正在作的,是正與祂所配合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