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7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一1~8 週二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21:5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21: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淺釋:

「新天新地」的出現,即第1~4節中敘述的是「新」與「舊」的對比反照。在談論「新」時,我們要知道字義是一種全然的創造,是從未發生見過之事,而非轉化「更新」。當「大審判」過後,以往被罪沾污的「創造」(先前的天與地)與舊有的耶路撒冷(象徵以色列民族)都會過去,「海」作為罪與鬼魔之地,當然也不會有。以往被稱為妓女的耶路撒冷(參以西結書十六章)將被從天而降、從神而出的新娘取代。約翰的「看見」由寶座而出聲音得證實,在一個「新創造」的秩序中,預表神同在的「帳幕」(出埃及的會幕)再次立於人間,神應許與民的關係得著恢復。也如二十章所言,因着罪而來的死亡不再,陰間既無用武之地,就不會再有伴隨死亡而來的傷痛。第5~8節強調神的信實,因為祂的應許必要兌現!在這個小段中約翰也用上了對比:阿拉法與俄梅戛、開始與終結、得勝者與八種信仰內的失腳者、生命泉水與火湖的死,這些就承接第1~4節「新」與「舊」的終局。從「看見」到「聽見」…從人的眼目到神的說話,就帶來了確切的回應。故寶座上的羔羊向約翰發出命令:「你要寫下來」,向一切相信跟隨神的人,並願意以生命作代價的殉道者(參第7節,得勝死亡的)發出應許:必要得着生命泉的水。

反省:

願我們都有這份渴慕「與神同在」、立於新天新地的心志,以致我們行事為人,與這份人在基督裡的「新創造」同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