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8日

詩篇:詩四十1~11      週三
40:1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
40:2 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40: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40:4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40:5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
40:6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40:7 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
40:9 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
40:10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裏;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
40:1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淺釋:

這是一篇祈禱詩,詩人在苦難中首先數算神過往的恩典。詩人把自己過往的困境比作困在“坑”裏,以及旅行者在危險的泥沼中掙扎,而神曾在這些生命低谷中將詩人拯救上來。詩人曾以新歌讚頌神的拯救,而許多人在詩人身上看到神的作為就會生出敬畏神的心,也會學習信靠神。詩人深知道,若要向神表達感恩,並非透過獻上祭牲或外在的禮儀,而是透過內在的順服。「開通耳朵」是象徵順服的說法,可能根據當時以色列人以穿耳來表示自願終身服侍的習俗,或表達無阻礙地向神敞開雙耳,聆聽神的話語。因此,詩人向神表明心意:願意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且向別人宣佈神的救恩;他知道這才是向神表達謝意的正確方法。

反省:

在困境中,詩人過往與神的經歷成為了他寶貴的屬靈資源,讓我們也將屬靈的經歷記錄下來,讓自己在低谷時仍然不忘上主奇妙
的作為。我們可以什麼方式向神表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