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福音書:太四12~17 週日
4: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4:13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4: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4:16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淺釋: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是在施洗約翰被收監後開始出來傳道,凸顯施洗約翰的使命與耶穌的一脈相承,更和應著較早前耶穌在約旦河畔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的段落。經文表示,「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第12節)。其中,「退到」這描述並不是在表示耶穌因「害怕」而「稍避風頭」的自保行徑;而經文隨即亦引述了《以賽亞書》的經文(賽九1~2),以表示耶穌作為基督的到來,是要帶來某種革命性的改變。學者指出,這描述是欲凸顯耶穌在世的使命的焦點並非政治性的抗爭,而是從裡到外的生命轉向(一如往後門徒在見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後的生命轉向)。

反省:

在《馬太福音》下,「悔改」一字是有著「轉換心念」(change one’s mind)的意思,而這亦和應著舊約聖經中「回轉」(turn,return)的概念。引伸的意思就是要從一個人的固有生活形態、方式中,由裡至外的轉向,這就是耶穌在傳道時向世人所作出的呼喚。耶穌作出這呼籲,皆因「天國近了」(第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