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詩篇:詩二十七1及4~9      週三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27:5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27: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27:7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27:9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淺釋:

這是一首借用君王詩的語調寫的個人求告詩,詩人堅信神能拯救他脫離一切圖謀攻擊他的人,因神必信守與他的民所立的約。詩人開宗明義地指出神是他唯一的倚靠,他因此帶著赤誠信靠之心向神禱告,深信神必使他高唱凱歌。第4~9節表達詩人對神的愛慕及他與神的關係。詩人渴望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殿中」,就是渴望一生都敬拜耶和華,在禱告中親近神,經歷祂的恩典,尋求祂的旨意。過往的經歷讓詩人看見神的保守,神就是詩人的藏身之處,讓詩人得到保護。因此,在患離當中,詩人驚懼的並非仇敵的追逼,而是神的掩面與撇下。詩人知道最重要的是尋求神的面,神的同在才是真正的保護與安穩。

反省:

詩人的禱告帶給我們什麼提醒?在患難當中,我們驚懼的是什麼?我們要如何尋求神的面,好讓我們有能力面對人生種種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