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4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一9~14 週二
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12 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21:13 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21:14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淺釋:

「拿著七個碗的天使」就讓人聯想到(啟十七1)的描述,同樣在聖靈的感動下,約翰看到截然不同的影像:污穢的大淫婦對比於純潔的新娘、荒涼的曠野對比於高大的山,在地上的對比於從天而降。「山」的意像在於猶太傳統尤為重要,一些關乎神的救恩計劃和異象都出於神的「山」,如:領受十誡的西乃山、又或以西結看到的聖殿重建(結四十1~2)。「神的榮耀」於〈以西結書〉又被看為「神同在」的明證(結四十三1~5)。這有着神榮耀光芒的聖城,表述的就是神要與人同行、同在;「極貴的寶石」說明神的尊貴美麗。除卻看為至高保障的高牆外,當中十二扇門和十二柱根基分別刻着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的名字。作為圍城,「門」越少則其被攻入的機會越低,惟因神的敵人已被審判除去,故「門」的重點不在保障,卻是歡迎更多的人進到當中,共享神的平安恩典。而恩典亦要從舊約被揀選的以色列民族開始,並且建基於耶穌基督(羔羊)的新約之上,即十二使徒所肩負將福音傳到萬邦的教導(太廿八18~20)。從「舊約」到「新約」、從「一族」到「萬邦」是神救恩計劃的承傳。

反省:

〈啟示錄〉中神親自向「在信的人」應許必得進入神榮耀光芒的聖城,願我們每一個得救恩的,都牢記「恩典」承傳的吩咐,就是要將神的福音傳至「萬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