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新約經卷:來三15~19   週四
3:15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
3:16 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3:17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
3:18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3:19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淺釋:

作者向信徒發出連串自問自答的問題,都是以「……是誰呢?豈不是…..嗎?」(16~17節)的格式表達,第二及四個問句分別回答了第一及三個問句,第18節在原文句式中只是一句,問句本身包含了回答。以色列民昔日跟隨摩西出從埃及「出來」(16節),突顯以色列民都是以信心開始他們由為奴之地進應許地的旅程,但路上他們卻不斷懷疑神是否同在,是否慈愛信實,甚至起爭鬧,試探惹怒神,結果所有人都死在曠野。作者強調昔日就是因為以色列民的「不信」,他們無法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與上一段提醒信徒要免去「不信的惡心」(12節)互相呼應。作者一再引述以色列民失敗的歷史,藉此提醒信徒要以此作為鑑戒。「硬著心」這短句在(來三)不斷重復,一次又一次勸勉信徒要將生命主權徹底交給神,拒絕與神對抗,堅守信仰立場,呼應著「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14節)的告誡。

反省:

不管我們信主的年日長或短,總要面對一個信仰實況,我們若不小心謹慎遠離那些違背真道的事,那管我們已經信主了,仍有離棄信仰的危機,對神「硬著心」和「不信」。求神幫助我們藉著遵行祂的話語明辨是非,行祂眼中看為正和討祂喜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