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7日

舊約書卷選讀: 賽四十八12~16 週五
12 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13 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
14 你們都當聚集而聽,他們內中誰說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他所喜悅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
15 惟有我曾說過,我又選召他,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
16 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裏。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
淺釋:

神主宰一切,祂也是永存的。蒙揀選的以色列人雖是失信的子民,但這不會影響神的信實,因為神是永恆不變的(第12節)。神不但創造,也掌管全地;祂不但掌管全地,也掌管歷史。第14節那「耶和華所愛的人」就是波斯王塞魯士,他是神所揀選和加力的,因此他能戰勝迦勒底人,甚至統治古代近東廣大的版圖。重要的是,塞魯士與以色列人一樣,都是神所「選召」的,神不但掌管歷史,祂更隨己心意差遣自己的僕人。第14~15節皆強調神「說過」,意即神不但在歷史之上,也在歷史之內,祂將祂的意念代為宣告,又將祂的宣告代為行動。第16節出現了一位沒有名字的「神的僕人」,他奉神的名而來,也有神的靈同在。他在賽四二1已出現過,在賽五十會再次出現;他是塞魯士之後神要興起的僕人,因為在賽四八20~21以後,塞魯士在神的計劃中已不再重要。

反省:

在創造之時和在人類一切歷史之中運籌帷幄的神,祂的心意不能攔阻。你既已認識神,何不尋求祂的心意而予以配合呢?你認為成為神的同工好,還是只求利用神以圖成就自己的計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