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2~3 週六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上帝在西乃山上與人立約時賜下十句說話的第一句,也是人稱之為十誡的第一條誡命。這十句說話以一個宣告開始,包含了上帝的自我啟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上帝曾對以色列人的拯救——「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顯明了上帝的恩典是上帝與人立約,讓人作祂子民的起點和基礎。無論是寄居的埃及或將被上帝賜為定居之地的迦南,都是充斥異邦信仰的世界,「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這誡命顯明只有耶和華是真神,也只有祂值得人的尊崇、敬拜和信靠。這既是上帝對祂子民斬釘截鐵的要求,也是上帝子民分別為聖的標記。在充斥異邦信仰文化的世界,也只有這樣對上帝的信,才能守護上帝
所賜的子民身份。

反省:

今天,我們同樣生活於充斥各種信仰的世界之中,信仰的挑戰從沒有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減弱。讓我們反省自己對上帝的信,並向上帝祈禱,求祂堅固你對祂的信,一生只尊崇、敬拜和信靠祂,作祂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