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9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撒下六16~23 週四
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
6:17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裏。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6:18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6:19 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
6:20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
6:2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6:2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
6:23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淺釋:

撒下六章有兩次搬運約櫃的記載,這段落記述大衛第二次搬運,並成功進入耶路撒冷時所發生的事。約櫃像徵神的主權,也是神應許同在的具體表達,在戰役中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參撒上4~7章),大衛盼能將它迎回。第一次大衛沒有按律法的要求以正確方法搬運,結果使運送約櫃的烏撒被擊殺。大衛最終以獻祭開始及結束整個搬運。「踴躍跳舞」(16節)此詞充分描述出大衛因屬靈事情如願以償而忘我地歡呼狂舞。「在耶和華面前」(16、17、21節)這短句不斷重復,強調大衛在神面前毫不造作、忘情奮興地表達他對神的敬畏和讚美。只是大衛的妻子米甲卻因大衛這有失君王風範、威嚴的行徑,從心裡鄙夷他。大衛強調他在神面前是「卑微」、「輕賤」的,「輕賤」可譯為「謙卑、謙遜」。身為君王的大衛,擁有尊貴的身分、地位和權力,人人尊敬他,但在耶和華大君王面前,卻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大衛看到自己一無可誇,只有在大能的神面前謙卑降服。

反省:

米甲認為大衛在臣僕婢女面前失態,大衛卻看為是神聖的舉動;米甲在意大衛脫掉王袍,大衛卻一心要表達對神的渴慕、讚美,反映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取向,你是否願意和大衛一樣,為了高舉屬靈價值而輕看世界視為貴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