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箴二十七17 週六
27: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淺釋:

〈箴言〉多有論及朋友關係的句子,而箴廿七17按原文直譯應為:「以鐵磨鐵,有如人與別人磨面。」動詞「磨」在上下半節皆有出現,《和合本》將上半句補充為「磨出刃來」,《和合本修訂版》則將下半句譯為「朋友『當面琢磨』」,而「面」在下半句應引申為「智慧、人格」。故此,全句的意思是:「用鐵來磨刀劍,能使刀劍更鋒利;人與朋友當面琢磨,能使智慧/品格更成長。」不迴避當面的、建設性的批評,以避免朋友重犯相同的錯誤,這種坦誠相處的方式能促進雙方智慧和心性品格的成長,一同迎接人生的起與跌。當人的不良的行為或思考習慣被挑戰、邏輯的錯謬被指出,以及盲點被道破的時候,人便有機會成長,他們也會感激對方對自己強硬有如使鐵鋒利的磨;這是人與人之間最正面的影響。

反省:

神賜給你多少能推心置腹的好朋友?這些友誼怎樣塑造了今天的你,又怎樣幫助你繼續成長,達致品智慧和人格的成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