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福音書:太五13~16 週日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淺釋:

這經文並不是說門徒要「成為鹽」/「成為光」,而是說門徒是世上的鹽和是世上的光。其中,「味」是指「身分」,即如耶穌在受試探時,魔鬼就是試探耶穌去重拾祂降生世上成為救主時所放下了的身分(第13節)。「光」則指向希望。一個人對身邊的人總有感染力的,不論正面或是負面;「城上的光」可理解為黑暗中的盼望,而基督徒在世就是要用「希望」來感染人(第15~16節)。耶穌說門徒是鹽是光,意思是要提醒門徒務要守著自己這個因著認識神而有的身分,並透過這身分在世上發揮其感染力。但要留意,門徒這鹽和光的身分與目的並不是改變社會,而是要人因為我們的生命見證而歸榮耀予天父(第16節)。

反省:

「我們是世上的鹽」, 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意義? 守著「是… 鹽」這身分,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此外,請反思我們在身處的各場境中,在哪些地方最能發揮「是光」的感染力?哪些地方我們的「光」是最暗淡的?請透過禱告,祈求天父加力,幫助我們在世更好地守著這兩個重要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