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福音書:太五43~48 週日
5: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5: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5: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淺釋:

有關耶穌「愛鄰舍」的教導,是在引用〈申命記〉十九章的教導;「恨仇敵」的說法則未有記載在律法書、也未有在舊約其他書卷中直接提及,故耶穌很可能是在引述當時人的一個普遍理解。耶穌隨即提出了一個超越律法的要求:「愛仇敵」。接著,耶穌解說了這要求其實是合符天父的心意,因「愛仇敵」的重點並不是善惡不分,而是不自私地偏愛。耶穌的焦點不是愛的對象是誰,祂的焦點是付出愛的人的心性。皆因人總是傾向按本性的喜惡而為,但天父愛世人正是超越了本性的喜惡,而作為世人的我們才因而能經歷天父的救贖恩典。耶穌挑戰門徒要「像天父一樣的完全」,就是挑戰門徒不要按本性的喜惡來作為行事為人的判準,而是聽命並遵行天父的教導,這是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和方法。

反省:

在面對「愛仇敵」的教導時,我們會否過於著眼在公義的層面上,而忽略了省察自己內心在心性?我們會否迴避了自己心中自私、自保的想法?讓我們稍稍靜下,省察自己的內心,然後真誠地向天父作出一個回應的祈禱。


代禱:天國拓展
  1.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呼籲美國本土的弟兄姊妹為新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及他所率領的政府禱告。正由於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多有驚人的言論和舉止,他更需要基督徒的代禱,好能履行總統的職務。然而,不論世上的政權如何,我們確信神是掌管歷史的神,願神的兒女們在地上履行天國的使命與公民的責任時,能顯明他們的信,讓人從他們身上看見真理改變生命的力量。
  2. 基督教被迫害的新聞素來不絕於耳,但我們也聽聞,基督徒在逼迫中的見證,感動不少異教信徒歸信基督。世上的苦難永遠是個懸迷,不能憑理性解釋,但基督徒在苦難中堅持信仰,甚至對逼迫自己的人顯出愛與寬恕,同樣是超越理性的。求神堅固在苦難中的信徒們,願他們的信心經過試驗而更顯寶貴,他們的見證也蒙神悅納和使用,成為對他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