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舊約經卷:利十九1~2及9~18 週一
19: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19: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19:10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9: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19: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9: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
19: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我是耶和華。
19:17 「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淺釋:

利未記十九章講及以色列民要怎樣具體地成為一個聖潔的群體,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行耶和華所教導,在群體中以公義待人處事。「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的教導,正反映神是看顧貧窮及寄居的人。這些人沒有維生的能力,收割時人應在田裡留下小量收成,讓人有尊嚴地作他們的工維生,也讓田主盡了諸般的義(參得二)。人不論偷盜、欺騙與說謊,都顯示對神的供應失去信心,破壞了群體中互信及愛的關係。以神的名起假誓更犯了十誡中的第三誡,是褻瀆神的名,是最嚴重的罪。神也要求他聖潔的選民不可欺壓人,不可故意咒罵或戲弄身體有殘障的人,但也不需格外偏袒維護窮人,只要以公平公義待他們,因為神是公義的神。最後,「愛人如己」是神的選民待人處事之根本,一切損害鄰舍關係的事一概不可作,這也是耶穌基督引用的律法總綱。

反省:

我們是被神呼召進入教會這聖潔的群體,故此我們的信仰不是獨善其身,乃是在這群體中活出基督的教導,一同與肢體建立這屬神的家。讓我們思想,在教會的生活中怎樣與肢體相交、同行及互相守望,走這條通往天家的路?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數以億計在外地或外國生活之人民不單蜂擁回家與家人團聚過年,過去的春運過程,不少人民在大風雪下苦等回家的方法,車廂上的衛生及安全條件亦不佳。以往春運期間意外與罪案頻生,亦有不少兒童走失甚至發生危險。此外,許多民工與親友相隔多時,不理艱難回家與親人相聚,卻無法買到車票準時重返崗位。請為國內春運情況祈禱,求天父祝福回鄉與親友重聚的人民能平安回家及返回工作崗位,與親友共聚天倫之餘,亦能在過年後找到新一年生活所需。求主看顧過程中賜力打擊各種不法事件,尤其保護在途上的弱小困苦者。
  2.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的糖尿病病例和因病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而且這個現象越來越嚴重。」糖尿病往往與肥胖和生活因素(例如缺乏運動)有關,在中國的病例中佔90%,中國每年花費500億美元治療糖尿病及相關疾病。求上主賜智慧給予負責處理中國糖尿病日益盛行問題的人員,及求上主幫助準糖尿病患者能夠在更好的預防照顧下得到診斷。